2007年10月28日星期日

第12/17篇 狼瘡症與健康之道淺談…運動, 情緒引起之病因... 情緒照顧




鍛鍊氣功, 治百病之標;
修心養性, 治百病之本.

運動 : 女兒初時會做一點簡單的氣功運動如“放鬆地呼吸”, “拍手功”, “拍沙棒” , “起身踎低” 或“在家中踏單車”等. 這些都不會很花時間或需大氣力, 由數分鐘至十五分鐘左右, 當然有時她都會做長些時間的. 女兒已開學個多月, 上體育課時也會做足全部運動, 所以上述的簡單氣功運動只剩下“起身踎低”那一項來做而已.

情緒引起之病因: 女兒在病發後約兩三個月時, 有一位朋友來電問候...並且把一個共通致病的原因告知 - 通常都是由情緒引起之問題. 朋友也即時指導我怎樣與女兒溝通, 以便在情緒上給予一點疏導和支援. 從溝通中, 我明白到女兒在新的生活, 學習環境中感到很悶, 所以一直在埋頭讀書, 於是在不知不覺間給自己造成壓力, 甚至她有想過假如自己有病便不用上學了...在父母方面, 我們亦有點責任, 在剛到葡萄牙落腳之際, 因有太多的新生活問題要處理以至忽略了女兒的情緒問題, 也是造成女兒得病原因之一.

情緒照顧 : 當我們剛剛得知女兒患有狼瘡症及見到她辛苦時, 當然也會手足無措, 女兒亦會担心病情等等...這種種全都是過程反應之一. 我記得自己當時只是咬緊牙關, 從網上查資料, 認識和了解什麼是狼瘡症, 開始幫助女兒排毒(戒口及飲食轉型), 監督她有規律地生活和做適當運動等...然後把所知全部告訴女兒及家人, 讓大家也一起學習, 一起成長!

原來這種方法用在女兒身上效果很好, 她算是一個堅強及好學的青少年, 所以她很投入學習, 情緒不會完全被病情牽著走. 最艱難的要算是戒口這環節, 後來她亦明白戒口的重要性, 所以最後也願意在關鍵期來配合! 當女兒做得好時, 我會特別稱讚她, 令她高興及繼續努力.

女兒算是有點福德, 因為她一個人的病, 全家人在日常的飲食…以至覆診等都會全心全意地一起配合來照顧她, 支持她, 讓她即時得到天下間最大的溫暖和愛, 這些都是天下間任何病患特別需要的“心靈雞湯”.

可是, 沒有人會嫌棄過多的愛, 所以有時女兒也有失分吋的時候, 對於照顧女兒的情緒, 可以說是”法無定法”, 同一條公式用在同一人身上, 可以因為女兒當日的心情或身體情況不同而要靈活調節, 大前提是一個“忍”字, 然後在適當時候與女兒談話. 再甚者, 我亦會“狠心”地教育她, 因為我認為“有病並不表示有特權去亂發脾氣的...今天不教, 將來更難教”! 將來就算病好, 最後寵壞了女兒的話可想補救亦來不及! 所以在照顧女兒病情的時候, 我也要掌握她當時的情緒, 態度來做個平衡, 適當處理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