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星期六

第10/17篇 狼瘡症與健康之道淺談…飲食轉型(1)

.....好景不常, 當女兒在六月底開始放暑假時, 在家苦無細藝及一廂情願地以為自己已經完全康復的時候, 又有慈父全方位來配合女兒貪好味的欲望, 終於吃出個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偏高出來. 醫生伯伯沒有開藥, 只吩咐要避免進食煎炸的食物, 牛油, 芝士, 豬肉, 蛋黃, 海鮮類及零食等垃圾食物. 現在我們又很忙碌地去搞飲食革命啦! 恩師教路, 鬆翠的餅乾每天只吃兩塊就能令身體的膽固醇達標, 如再吃其它食物如醫生伯伯所提及的, 那麼膽固醇就已經超標了!

飲食轉型 : 現在女兒平時的飲食是 :

1) 返學時帶水, 生菓, 盡量健康的餅乾回校, 我只會鼓勵女兒吃黑朱古力, 少吃精制的零食. 當然在我背後相信她是有〝過火線〞的時候, 我有時也不去過問, 唯有在家中盡量把關, 藉以平衡家人在外的不健康飲食;

2) 我會放很多品種的生菓, 比較健康的麵包在家及;

3) 晚飯通常會喝雜菜湯, 煮糙米混紅米粥加少量不同的配搭如蓮子, 百合, 准山, 杞子, 扁豆, 其它豆類, 紫菜等. 而餸菜只有一道, 通常是水煮的雜菜伴黑木耳, 芽菜或豆腐或西式沙拉一盤. 當粥加菜上碟後, 我們會放些酵素很豐富的味噌或啤酒酵母, 每天用一點不同種類的油, 如亞麻籽油、 葡萄籽油、 橄欖油、大豆油等等來調味. 然後再放葡提子乾, 芝麻及小量的堅果如松子仁、南瓜子、葵花子、腰果等 , 就是那麼簡單而有益的食物了!

當然在週末我也會〝交兩次功課〞給丈夫, 通常是蒸兩片三文魚 (給一家五口的份量), 做沙拉及意粉或白烚魚加蔬菜, 胡蘿蔔和馬鈴薯, 然後用油, 醋及鹽來調味...我會盡量選用的油是冷壓的, 醋是發酵數年的, 鹽是海鹽, 糖是黃糖或紅糖 (我已棄用白糖, 因會破壞身體免疫系統), 加上是有機的就最好不過.

其實我已給女兒試過不同的飲食配方, 暫時覺得比較實用, 受家人喜愛或接受的就如上述所說了! 而女兒的病症是不適宜吃辛辣食物, 慶幸我們也不喜好此等食物. 當然如果女兒可以全素的話, 她便不用每三個月去看醫生伯伯一次, 可能會是半年或一年一次也未定呢!

每月排毒: 當兩個女兒來月經時, 我都會提醒她們每日早晚飲兩次益母草沖劑或薑茶來幫助體內積存的瘀血順利排出, 她們都說飲了確是好些. 同時吃多點有機提子乾來平衡出血情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