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星期二

蘆薈滴劑 (滴眼, 鼻之天然藥水)

女兒的結膜炎(紅眼症)在數個月中一直揮之不去, 嚴重時要用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及消炎藥膏達三種之多, 情況令人大惑不解!

另外, 恩師告知, 原來眼藥水開封後十日, 或儲存在雪櫃裹一個月後, 藥水是會自動分解成毒素...真是很恐怖啊!
現在新的局面終於出現了...兩星期前, 我依照一本由 Marie Lecardonnel醫生著作的書, 名”O Novo Guia do Aloés” (新的蘆薈指南), 用新鮮蘆薈凝膠(aloe gel) 造了眼藥水給女兒滴眼, 效果卓越, 值得推薦, 因為可與類固醇眼藥水說再見了! 原來這天然滴劑也適合患有白內障, 眼乾, 長期用電腦之人士使用. 甚至對於慢性鼻竇炎, 傷風感冒引起之鼻塞, 發炎也能醫治, 所不同的, 是把滴劑用來滴鼻. 在美容方面, 它可為我們的靈魂之窗回復孩童時代之精靈雪白.

有一點要特別注意, Lecardonnel醫生強調最好首先通過專科醫生確診, "眼疾"病患在沒有出現任何影響視力的情況下, 才好開始或繼續使用蘆薈滴劑, 一切以醫生的意見及檢查結果為準則...或不論在有無使用蘆薈滴劑的任何情況下, 只要發現/懷疑視力有問題時, 便應立即向眼科專家求診了!

接著有三個方法可以自行制造蘆薈滴劑, 如以城市人來考慮, 方法一)是最適合不過, 但亦有特別注意的地方. Lecardonnel醫生說及, 在市面上買回來之任何蘆薈產品, 必須具備以下條件才好購買: 1) 產品之蘆薈含量必須有97至99%; 2) 顏色是淺黃, 奶白或透明的; 3) 最好選購的產品有註明是採用蘆薈葉內部之凝膠 (aloe vera inner gel), 特別是作治療之用時, 更加需要; 4) 蘆薈是由當地國家農業部認証之”有機農業”產品及5) 由”International Aloe Science Council” 所認証之產品才有保證.


自制蘆薈滴劑:

方法一) 在市面或藥房購買生理鹽水及能飲用之蘆薈凝膠 (Aloe Gel), 此蘆薈產品除了可以有一丁點防腐劑外, 便不應有其它配方或成份.

使用說明: 首先把生理鹽水及一點蘆薈凝膠混和, 用來洗眼. 接著在每隻眼睛的下眼瞼滴兩滴蘆薈凝膠, 開合眼睛數次就是了. 視乎情況需要, 每天可滴2至4次.

方法二) 用新鮮蘆薈葉...

A) 採摘蘆薈葉時間:清早日出前或黃昏太陽下山後,因為當蘆薈葉曝露於陽光時,它的治療物質便受影響;
B) 找些遠離空氣污染的蘆薈才可使用, 因為蘆薈有吸收毒素的特質, 假如是在家裡自種, 則要避開煙草味,蘆薈本身是需要陽光的。 如上圖左邊的蘆薈比較淺色是因為吸了汽車廢氣;
C) 用一塊蘆薈葉已足夠讓一家人平時眼睛保健之用. 也不應貪方便而做太多, 以免浪費;
D) 怎樣做呢?首先清洗蘆薈葉,從底部削去約半吋之長度, 如左圖把蘆薈葉內部之黃色汁液 (是一種刺激物, 味道非常苦) 流清後才好拿來做蘆薈滴劑.
方法是把它放上約一個半小時 (視乎汁量多少而決定擺放時間). 同時葉的尾部(頂尖約5吋部份)亦有黃色汁液, 不要使用. 而這蘆薈葉之尾部便可劏開用來敷臉或揸在皮膚為美容之用;
...接著把所有刺削去, 劏開兩邊, 用湯匙把蘆薈凝膠刮下至攪拌器...


...攪至泡沫狀為止, 然後等五分鐘, 待泡沫回復液態狀時才入樽.




做好了的蘆薈滴劑最好用兩個深色細樽分開, 一個日常用(如左圖), 另一個放在雪櫃, 以免變酸, 最好在十五天內用完。 假如真的過了期, 也可用來揸皮膚.
如用新鮮蘆薈做的滴劑, 我個人經驗所知, 是可以省掉洗眼這步驟, 直接滴眼便是了!
方法三) 如不想買市面上之蘆薈產品或家中沒有攪拌器, 可割一小段之蘆薈葉, 如方法二處理好黃色汁液後 (此時所用時間不須太長), 直接把小量蘆薈凝膠刮下放在眼瞼, 開合眼睛數次便可.
Lecardonnel醫生建議除了滴蘆薈滴劑外, 也應飲用蘆薈汁來加強效果, 請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第4/17篇 狼瘡症與健康之道淺談…自己做蘆薈汁 ).
而我個人認為, 如果沒有時間做蘆薈汁, 便應考慮改飲液態螺旋藻+滴用蘆薈滴劑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