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星期五

不便宣諸於口的事實

長期病患者如不努力, 便會如籠中鳥, 無奈地依賴藥物的喂養來渡過餘生...

女兒今天剛看了一個節目, 訪問了一位六十一歲之葡萄牙女士, 她患有狼瘡症廿多年, 最後發展成五種病, 每天需服十九粒西藥.
這兩日, 除了收到很多親友的祝賀外, 亦有兩位從小學認識至今的好友要求: 何不把實情告訴醫生, 讓他知道狼瘡症也有其它方法醫治, 便可幫到更多人?

考慮到這個問題可能會陸續有人問及, 於是拿出女兒的19份驗血報告, 當中亦有我的一些個人紀錄, 現把其中一項數據提供如下:

1) 06年6月12日 – Anti-dsDNA (一種反映基因紊亂之指數)是1870, 然後吊針三日;
2) 06年8月1日 – Anti-dsDNA 是1580. 然後我們把女兒從醫院轉去現任醫生伯伯那處看病;
3) 06年8月28日 – Anti-dsDNA 是469.9;
4) 06年10月13日 – Anti-dsDNA 是444;
5) 06年12月18日 – Anti-dsDNA 是448.2.
於是問醫生伯伯, 女兒的指數何時才會下降? 答案是: “這個指數以後都會保持一樣!”

回家後, 我便反覆思量…心想: 醫生伯伯是狼症專家, 而數據的走勢真的圍繞住450左右, 從他的角度及臨床經驗去理解, 應是鐵一般的事實.

然而, 我從自己的人生經歷裹去理解...學習到命運也可親手扭轉, 身體的細胞也不斷在轉變, 為什麼一個病是不可能改變? 我當時心有不甘地想, 為什麼女兒要一生吃西藥? 這樣下去只是困局一 個...生命裡本來有很多的無限, 現在卻被西藥局限? 於是擇善固執的我, 便開始給女兒加飲蘆薈汁, 試試也無妨啊!


6) 07年3月24日 – Anti-dsDNA 終於下跌到286.7, 醫生伯伯減藥了. 當時心裡當然高興, 於是很天真地把飲蘆薈汁之事告知醫生伯伯, 及提到蘆薈汁亦可醫治癌症. 怎知, 他的意見是: “如果蘆薈汁真的是那麼好, 世界上就不會仍然有那麼多人患癌症了! 指數之能夠下降, 是因為她年紀輕而已…當然蘆薈汁是天然飲品, 可繼續飲用.” ;

我心想: “這當然是其中一個原因, 但指數之下降是三個月內之事, 只有此唯一解釋嗎?” …算了吧! 我個人亦會諒解醫生伯伯的立場與責任, 他都有行醫的守則, 就是當病人有A病時, 他必須處方A病之藥物. 相信他亦很清楚西藥只會把病情控制著, 是不能夠把病症治癒的. 試問他又怎能輕易, 隨便地認同蘆薈汁, 甚至液態螺旋藻的療效呢? ;

7) 直到5月19日, 我肯定到女兒的信心大了, 因為她已不想一生依賴藥物及希望病情會好轉…我便從那時開始嘗試讓她停服西藥…
07年6月21日 – Anti-dsDNA已下跌到114;

8) 07年11月13日 – Anti-dsDNA便從陽性反應轉為陰性反應了;

試問, 女兒在六個月內已沒吃西藥, 是西藥的功勞或只是女兒年輕問題而已? 不可抺殺的事實是, 女兒一直很努力地執行一系列的治病程序, 配合液態螺旋藻和蘆薈汁之功效, 才有今日.
當然我亦把自己的位置與醫生伯伯的位置對掉來想想: 自己一生花了七年或以上的時間才能拿到專業醫生之執照, 亦行醫數十年. 一顆熱誠救人的心, 加上大量的臨床醫學數據都去支持自己的理念 (用西藥才能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可是今天, 竟給一個家庭主婦告知, 她的女兒已半年沒有服用自己的處方藥物? 但眼前的驗血報告卻又反映, 病人病情不但沒有惡化, 只有不斷好轉?

又憶及在二月份的時候, 醫生伯伯對蘆薈汁的反應, 我便知道未是時候去把這個事實相告. 加上在覆診時, 有另外一位年輕的”實習醫生”在場, 我實在不敢想像假如當時如實告知, 對兩位醫生的”沖擊”會是怎樣?...

對於這個暫時”不方便告知的事實”, 你/妳們能夠比醫生伯伯早知, 有否感到榮幸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