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精神修養與救世的相互關係


佛學十四講講記 - 一本能讓我們深入認識自己與宇宙人生關係的書
最近,從電視節目及不同的網上看了些資料,大意如下:

1) 有學者在科學上提出不同的觀點與角來解決現今全球正面對的“生態失衡”危機。 如不快速把水、空氣和土壤的污染改善,那麼,我們及我們的後代便要面對很多病痛,代價非常龐大。 獻策雖有,但要等待各國政府真正“ 有胃口 ”去減少眼前的經濟利益時才有效果出現。;
2) 另一方面,有位能與外星人溝通的人導出某星系外星人的回答: 「…地球人太兇殘了…地球怎樣再污染,也比不上人心的污染。…他們使用核武,我們不敢接近…直到他們完全停止戰爭的五年、十年…五十年後,我們便會出現來幫忙。… 」;
3) 某位有神通的人看到人類這樣的將來: “ …人類文明將會明白,科學和技術最前沿是在精神靈性區域,而並非物質的物理和化學。此後,技術將轉到另外一個方向。人們將學會精神的精華、身體與靈魂的關係、輪迴、我們相互之間事實上存在聯繫並都是“上帝”的一部份。…”

我的讀後感
是: 相信大部份積極生活的中外人士,不論有無宗教信仰,還是屬於那一國藉,也會認同自己在世上“是有使命的”,“有東西要學習”的說法吧!在各人的“使命”都不一樣的情況下,當然“要學習的東西”便不一樣了!

就現階段來說,開始警醒的市民,會更加注重環保,並附諸以行。; 各個政府方面,在親身感受或看到別國的天災人禍後,已有更好的思維去建設一個對明天更好的生活環境。;而更有遠見的科學家於數年前已提出人類移民外太空的說法。

坦白地說,以上種種,都是在預防天災方面著手,有即時的、 中期的、以至長期的方案,當然大家必須上下一心來配合執行。 然而,在補救之上,我們是否有更見效的根本解決方法呢? 答案肯定是有的。

從精神修養方向著手便是了! 很簡單的道理,當我們渴望達成某一目標時,總會想盡辦法去執行、實踐或追求。 過程中,第一步是“精神層面的想像或計劃”,第二步是“行動”,最後一步便是在不同元素互動下所得出的“結果”。 所以,現在要預防更大的“生態災難”,我們已可從“果”方面去考慮,然後計劃,再行動。
然而,是否人人可以或願意降低自己的生活享受呢? 各行業的機構有耐心去“賺慢錢”嗎? 如是者,誰去替自己償還供房子、供車的債務呢? 又或者, 那個政府們願意像不丹國那樣“零戰爭”, 把經費都投放到人民的“免費醫療與教育”去 嗎? 當大部份人都不願意付出或配合時,那會有更好的明天呢?

當然,還有一小撮人是願意付出的,他們的精神修養都是健全健康的。 他們寧可賺錢少一點,也想多些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和教育子女;他們懂得養身之道是粗茶淡飯,甚至辛苦一點,農耕沒有農葯的穀物,以免遺害後世; 他們所想所做的,永遠是為別人,不為自己;他們的快樂不是源於更多的物慾享受,而是經過精神上的道德教育後所得到的滿足、自在。 他們每天都活得感恩、看到的只有幸福,不是不幸。
而非常少數“精神到家”的人,他們透過深入認識自己與宇宙人生的關係後,已發現原來自己的選擇是那麼多,並不限於只活在地球上或移民到某一星系而已。

試問,有誰會相信以上所說及的或“一切法從心想生” 的道理呢? 暫時來說,我只看到在人與人之間、宗教與宗教之間、及國與國之間,在不同的領域裡“同檯食飯,各自修行 ”的情況。 如果自己不是懂得把心向內觀照,和諧的狀態便容易告急了! 阿彌陀佛!

如各位有時間, 可看看
(不丹 最快樂的窮國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4120&p=1), 共十頁, 便可明白更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