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母親"幼稚園畢業了


今天是我”幼稚園畢業的日子”, 要分亨一吓啦...

上週末在因緣際會下與心情不大好的二女兒擦出小火花, 丈夫與大女兒誤入戰團, 撩起"中火"後...最後夫婦與兩女兒兵分兩路, 家中當然室溫驟降數天. 其實事情本身很微不足道, 問題是各人只顧在自己的有利立場上去”挑戰”對方, 趁機亨受做個”受害人”之角色而已...所以才有如斯局面之出現.

終於在平安夜, 忽發奇想, 故意少煮晚餐之份量, 好讓稍後開個家庭式之”江湖茶會”... 飯後兩小時, 大家都有點肚餓了...當把蛋糕與茶都擺好後, 便通知大家開茶會. 我說: 各人面前這杯茶名為”諒解之茶”, 如想飲它, 先要原諒自己, 然後原諒別人. 大家都有權不去飲這杯茶, 但我不會拿走, 直到有一天...” 可能基於各人都己有點肚餓, 加上事件又是芝麻那麼小, 很快地, 大家便用一致的手勢提起茶杯, 一點多餘的說話也不需, 當時大家已心神領會了!

其實在茶會前與後的日子, 我都有去觀照自己與家人的問題. 我發現自己是在執著一件事: 自己一路都很努力為三個女兒, 除了照顧她們外, 亦想她們懂得生活與做人, 最終只是希望她們在生命過程中, 心靈上能有一片淨土(平安的心)而已, 所以便經常去改正她們的說話, 思想及行為. 在過程中, 我得承認雖然自己不求任何回 報, 但希望女兒們最少要記得尊重父母. 原來, 這個小小的期望, 都是一個”貪心”, 最後便變成是煩惱的來源! 因為在教導過程中, 自己已下了一個”我是母親, 妳要尊重我”的意識, 當女兒有時沒有這樣如期去尊重自己時, 便是煩惱的開始.

今早, 當我載著大女兒去影証件照片之際, 突然很真誠及坦白地說: 我今早起床後, 發現原來自己一路都不懂得怎樣做好一個母親, 因為經驗不足...所以便給了妳們壓迫感, 我為此向妳道歉. 妳不用原諒我, 因我已原諒了自己, 同時我已答應自己會再去改善自己的問題...至於妳們, 我亦明白, 始終妳們人生經驗淺, 加上朋輩間, 電視, 電影之渲染, 導致想錯, 說錯, 做錯也不自知, 我已不怪責妳們了...妳已十八歲, 我要教的, 已教了不少, 相信以後我不會太長氣了...將來每做何事, 妳是有選擇權的, 首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而當遇上問題時, 妳是可以選擇以抱怨, 消極之心或是以寬恕, 積極之心去面對及解決問題的, 一切就視乎自己的心想怎樣了!

女兒聽後很感動, 接著喜極而泣! 在此很慚愧地說, 因為有”我是母親, 要教好女兒們, 要她們尊重自己”的想法存在, 導致很少與大女兒這樣互動, 這樣真誠!

而標題所說的幼稚園畢業, 是因為為人母親已十八年, 一直也看不到自己的重點問題, 直到今天才有機會看到...實在感恩事件的出現及女兒們不經意的訓練, 真的幫我開了不少眼目. 當然以後在很多方面, 還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