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

職業女性與家庭主婦

從前, 在十多年的日子裹當職業女性時, 家有傭人; 雙手整天放在鍵盤上, 所接觸的都是一些乾淨, 斯文的工作; 更能換取一份不錯的薪水; 而在需要時再努力些工作的話, 老板自會欣賞; 當然凡有加薪的日子, 總不會少了自己一份.

可是, 風光背後所付出的也不少啊! 工作壓力, 忍氣吞聲, 放工後要讀書增值, 同事間的工作火花, 人事間之流言蜚語; 有時候對女兒們疏忽照顧而產生的壓力等一系列說不盡的故事, 久而久之, 工作的快樂指數自然會定期下降;

轉眼間, 已用了五年時間學習做家庭主婦. 每天雙手都放在軚盤, 砧板上, 所接觸的都是一些濕水, 體力勞動, 頻頻撲撲的生活; 換取一份象徵式的零用錢; 就算適當時候再努力些工作, 家中的“老板們”大多數的時候也不懂得欣賞; 凡有丈夫加薪的日子, 總不會多了自己一份. 話雖如此, 心靈的快樂指數卻會適時增加...

因為從前的我, 曾經有一段時間會認為女性應有自己的工作, 積蓄, 才會有安全感...看上去好像很懂得為了自己的將來打算似的! 接著就經常去計算, 算算吓, 便算出煩惱, 不安; 而現在的我, 經過很多人事物的鍛鍊及反觀這幾年的人生體驗之後, 已明白到命中該有的自會有 , 該來的自會來; 相反, 不該有的自不會得到, 該走的自會走了去, 一絲毫也勉強不了! 所以我已放下, 不再去追求那份安全感了, 只會隨緣地努力生活, 跟著又努力地隨緣做好本份, 安於現狀. 最後, 千金也難買這份沒計算的安心呢!

假如要從投資角度去選擇職業婦女與家庭主婦的角色, 究竟那個比較好呢? 其實那很視乎我們想得到什麼及出發點是什麼了! 如果只是為了生活上的保障及/或一己的得著, 一定是選前者好. 相反, 如果可以接受過著不過不失的物質生活及/或一切以家人為出發點的話, 便是選後者好!

縱觀今時今日社會模式及人們生活作息的改變, 事業學業的壓力, 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關係, 物慾橫流的現象等等, 加上青少年薄弱的心靈意志, 以及朋輩或家人間各自在生命價值上或多或少的曲解與鼓吹, 導致很多我們的下一代已在生活, 心靈的不同範疇裹有著不同程度之方向迷失等問題. 撫心自問, 今時今日教養兒女的責任, 比我們的上一代來得更重大更艱辛, 已達至不能全部假手於人的地步了!

看清楚些, 職業婦女這個角色的回報率所得實在有限; 而家庭主婦這個角色在報酬上所失去的亦可算得出, 亦是有限.

我雖然曾因經驗不足而有過苦惱與無耐, 可是我都堅持學習, 從失敗中吸取經驗, 一點一滴去摸索怎樣才能做好家庭主婦, 妻子及母親的角色. 終於在幾年後, 總算看到自己在有限的能力內為家人建立了一個完整, 尚算溫暖的家, 而家中各樣不缺, 安排亦算妥當... 丈夫每天都安心地上班, 很多時回家後總有滿足的臉容...以及三個女兒待人處事的能力正遂步提升, 身體及心靈亦同時健康地穩步成長等...這種種已是最好的回報, 金錢與物質決定買不到, 交換不了, 因為當中的秘訣在於心靈質量的投入. 就算與人互換角色, 總會有些空間是別人或自己也不到位的.

2 条评论:

Geoffrey 说...

怎樣待人處事是自己的决定,沒有時空限制,能放下我或放輕我來待人處事,自有好時光,有行有證,很好的示範,輕我輕安,自在平安,南無阿彌陀佛。

Chelsia 说...

這是老師的回應...南無阿彌陀佛!